哺乳期内的抚养权该如何确定呢?

我现在正处于哺乳期,和另一半感情破裂面临离婚,特别担心孩子抚养权的问题。不知道像我这种情况,法律上对于哺乳期内孩子抚养权是怎么看的,具体会依据哪些因素来确定抚养权归属,真的很焦虑,希望能得到专业解答。
张凯执业律师
已帮助 867 人解决法律问题

哺乳期内抚养权的确定一般遵循有利于子女身心健康、保障子女合法权益的原则。通常情况下,哺乳期内的子女,以随哺乳的母亲抚养为原则。这是因为哺乳期的孩子对母亲的依赖更强,母亲的照料更有利于孩子的成长。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零八十四条规定,离婚后,不满两周岁的子女,以由母亲直接抚养为原则。但如果母亲存在患有久治不愈的传染性疾病或其他严重疾病等不适宜抚养孩子的情形,父亲请求直接抚养的,人民法院也会根据实际情况予以支持。

相关问题

为您推荐20个相关问题

哺乳期离婚,孩子的抚养权究竟应该判给谁呢?

我和配偶在哺乳期闹到了离婚的地步,现在很纠结孩子抚养权的问题。我想知道在这种情况下,法律上一般是怎么判定抚养权归属的?具体有哪些情况会影响判决结果呢?

离婚时哺乳期孩子的抚养权该怎么判?

我和配偶正在闹离婚,孩子还在哺乳期。我很担心孩子抚养权的问题,不知道法律上一般会怎么判。想了解下具体的判定标准和相关依据,这样心里能有个底。

哺乳期女方提出离婚,孩子的抚养权归谁?

我和老公在哺乳期出现了感情问题,我想提出离婚,但很担心孩子抚养权问题。现在特别想知道在哺乳期我提出离婚的话,法律上对于孩子抚养权具体是怎么判定的,有没有特殊情况会影响判定结果。

离婚时哺乳期孩子的抚养权该如何划分呢?

我和配偶打算离婚,现在孩子还在哺乳期。我很担心孩子抚养权问题,不知道法律上对于这种情况是怎么规定的,具体会考虑哪些因素来确定抚养权归属,希望能了解清楚相关内容。

哺乳期离婚该如何争取抚养权?

我和配偶在哺乳期打算离婚,很担心孩子抚养权问题。我想知道具体要怎么做才能争取到抚养权,比如需要准备哪些材料,从哪些方面去努力,在什么情况下自己争取抚养权更有优势等。

《民法典》规定夫妻离婚时,哺乳期的孩子究竟会怎么判决呢?

我和配偶打算离婚,但孩子还在哺乳期。我很担心孩子的抚养权问题,不知道法院一般会依据什么来判决。想具体了解下在哺乳期这种特殊情况下,孩子抚养权归属的相关法律规定和判定标准。

哺乳期离婚,孩子抚养权和抚养费该怎么判?

我朋友正处于哺乳期,和配偶闹离婚,现在特别关心孩子抚养权以及抚养费的判定问题。不清楚法律在这方面具体是怎么规定的,希望能了解下相关判定标准和依据。

哺乳期离婚男方可以争抚养权吗?

我和妻子在她哺乳期打算离婚,我很想要孩子的抚养权,但听说哺乳期孩子一般归母亲。我想知道在哺乳期这种特殊时期,男方到底有没有机会争取到孩子的抚养权,具体需要满足哪些条件。

哺乳期离婚女方提出离婚可以要求什么?

我和老公在哺乳期出现了感情问题,我想提出离婚,但不清楚自己能提出哪些合理要求。比如财产分割上有没有特殊照顾,孩子抚养权能不能争取到,抚养费又该怎么算等,希望能得到专业的解答。

孩子不满周岁离婚时,孩子抚养权该怎么判?

我和配偶感情破裂要离婚,可孩子还不满周岁,不知道这种情况下孩子抚养权会判给谁。想了解下具体的判定标准,以及在什么情况下抚养权可能会有不同的归属。

解除无限期劳动合同该怎么赔偿?

我所在的公司最近要和一些签订了无限期劳动合同的员工解除合同,我不太清楚这种情况下该按照什么标准进行赔偿。具体是分哪些情况赔偿,赔偿金额又该怎么计算,希望能得到专业的解答。

不开离职证明会有什么影响?

我刚从一家公司离职,但是公司一直拖着不给我开离职证明。我现在新工作入职需要这个证明,很担心会影响我入职。想知道公司不开离职证明具体会有哪些影响,我该怎么维护自己的权益?

董事会与股东大会具体有什么区别?

我在一家公司工作,对公司治理结构方面的知识比较感兴趣。现在想弄清楚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到底有啥区别,比如它们的职责、权力范围、决策方式这些方面,谁能给我讲讲呀?

土地纠纷找哪里调解比较好?

我家跟邻居因为土地界限的事儿起了纠纷,双方一直谈不拢。现在想找个合适的地方调解,不知道该找哪里能公正、有效地解决这个问题,也不清楚不同的调解途径有啥区别,希望能了解一下。

肇事车辆是否要扣车?

我开车不小心和别人的车发生了碰撞,造成了一起小事故。现在交警把我的车扣下了,我不太明白,这种情况下肇事车辆一定要扣车吗?想知道法律上对于肇事车辆扣车是怎么规定的。

用人单位按照最低标准缴纳社保合法吗?

我在一家公司上班,发现公司一直是按照最低标准给我缴纳社保。我每月工资其实不低,这样缴纳社保以后我的权益肯定受影响。我想知道公司这么做合不合法,我该怎么维护自己权益呢?

缴税是按营业额缴税还是按利润缴税?

我开了家小店,一直搞不明白缴税是按营业额算还是按利润算。按营业额的话,感觉没赚那么多钱却要交不少税;按利润算好像更合理点。我就想知道,到底是按哪个来缴税呢?

车票纠纷该找什么部门解决?

我买了车票,结果遇到了一些问题,比如车票被无故取消、退款难之类的。我也不知道这种车票纠纷到底该找哪个部门来解决,感觉自己很无助,想知道有没有具体的部门可以处理这种事情,好维护我的权益。

小店区交警二大队事故处理中心的职责和处理流程是怎样的?

我之前开车在小店区出了个小事故,听说要去小店区交警二大队事故处理中心处理。但我不太清楚这个处理中心主要负责啥,具体的处理流程是怎样的。我有点担心自己不了解流程会耽误时间,所以想问问大家这方面的情况。

公司对公转账不开发票税务会稽查吗?

我公司有几笔对公转账业务,对方没要求开发票,我们就没开。现在有点担心,不知道这种对公转账不开发票的情况,税务会不会来稽查啊?我想了解下这方面的规定。